工作动态

数聚兴疆 智赢未来——新疆数字经济发展2023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01 16:13:00

2023年3月30日,以“数聚兴疆 智赢未来”为主题的“新疆数字经济发展2023高峰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论坛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新疆软件行业协会、新疆计算机学会、新疆电子学会(以下简称新疆IT三会)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自治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工业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相关负责人260余人出席论坛,网络直播参会达2600余人次。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煜,自治区工信厅二级巡视员王霞,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唐跃峰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江彬出席并讲话。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公安厅、乌鲁木齐市工信局、新疆IT三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等单位领导出席论坛。


张煜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新疆IT三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希望新疆IT三会以更加精准、更具实效、更富温情的服务,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并倡议成立“新疆数字经济联合会”,由新疆IT三会牵头与我区数字经济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各位专家共同打造“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生态型”的数字经济品牌组织,力争成为推进我区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新疆的重要社会力量。


王霞在致辞中指出,自治区工信厅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未来将持续加强产业联动,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希望新疆IT三会把握机遇,充分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成为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促进者、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和行业自律的维护者。


唐跃峰在致辞中强调,本次论坛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表现。希望新疆IT三会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与自身建设,紧紧围绕自治区工作大局,发挥桥梁作用,为自治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江彬在讲话中表示,本次论坛聚集多元人才,搭建了开放共享、资源融通的创新服务平台。中国电信将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契机,履行数字中国建设的责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论坛主旨环节,原自治区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国平教授进行《信息化与数字化》主题分享。他通俗易懂的讲述了信息化与数字化的区别,以及怎样通过数字化转型去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抢抓机遇。

中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龙军进行《智慧医养赋能美好生活与数字经济》主题分享。他从智慧医养的角度,阐述了充满人性化、智能化、服务多维化的包容性养老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保建云进行《数字经济、欧美金融危机与中国宏观政策选择》主题分享。他以3个“如何改变”开题,精彩地讲述了数字经济如何改变世界、金融危机如何改变美欧、宏观政策如何改变中国。

中电信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数字政府部高级专家白亮进行《新时代高质量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主题分享。他详细介绍了中国电信在数字政府领域丰富的实践经验,分享了数字政府最新趋势。

浙江省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协会副秘书长、华为中国区产业与发展部高级总监刘晓进行《强心铸魂,铸就数字长城;集智聚力,共建数字新疆》主题分享,他讲述了数字中国与华为数字经济的再思考,阐述了新疆数字经济改革中建议。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全业务副总经理黄航带来《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网络安全》主题报告,分享了深信服对于数字化经济时代网络安全的观点。

原自治区经信委信息安全处处长、高级工程师范晓明进行《数字丝绸之路研究》主题分享,他讲述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原因及方法,分析了新疆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中的特殊地位。


为增加参会人员交流机会,论坛分别以“数字政府建设”“信创自立,IT强国”“网络安全”为主题设置了专项午间交流会场,并开放“互联网+”演示展厅。与会人员充分利用午休时间参观交流,畅所欲言,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大家认为可以不用出新疆就享受到这样的知识盛宴,机会难得,希望新疆IT三会能组织更多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系列部署,新疆IT三会将持续开展相关论坛活动,敬请期待!


近年来,新疆IT三会始终坚持为行业内科技工作者服务,重点围绕“服务”“创新”两大核心,汇聚政、产、学、研、用各方主体搭建集学术交流研讨、资源共享、产业合作的创新服务平台,让各方主体更广泛深入地参与到数字经济发展中,从而推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为新时代建设科技经济融合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拟稿人:彭娟

审稿人:刘靓


地址: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喀纳斯湖北路455号新疆软件园F2栋4层

Copyright 2010-2018 Powered by xjsia.org.cn,新疆IT三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新ICP备1100254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7287号

技术支持:中科服

关注公众号

证书查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